Kamis, 30 Juli 2015

Mandarin "HSK I"

Teman-teman yang berminat untuk belajar Bahasa Mandarin, silahkan baca kosa kata di bawah ini. Makasih.



HSK一级词汇

:  v.love,like   爱看电影  爱妈妈  爱学习
Eg:你爱看什么电影?
她很爱她的妈妈。
我很爱学习。
八:num.eight   
Eg:我买了八个苹果。
他考试得了第八(名)。
爸爸:n.dad,father
Eg: 艾米的爸爸在医院工作。
我爸爸喜欢看书。
杯子:n.cup,glass  一个杯子 买杯子 小杯子
Eg:这个杯子太大了!
昨天玛丽买了四个小杯子。
北京:n.Beijing
Eg:北京是中国的首都。
   
他在北京学习汉语。
本:m.(for books)  两本书 这本书
Eg:我昨天买了三本书。
这本汉语书是谁的?
不客气: you are welcome
Eg: A:谢谢您!
   B:不客气。
不:adv. Not  不是 不喜欢 不高兴
Eg:她妈妈不是医生。
爸爸不喜欢喝茶。
他今天不太高兴。
菜:n. vegetable  买菜  做菜
Eg:你爱吃什么菜?
你去超市买点儿菜!
今天晚上我做菜。
茶:n. tea  喝茶 一杯茶 热茶
Eg:美真很喜欢喝茶。
A:请喝茶。B:谢谢。
   桌子上有一杯热茶。
吃:v.eat 吃饭
Eg:今天中午去哪儿吃饭?
卡尔很爱吃米饭。
出租车:n. taxi  坐出租车 开出租车
Eg:我们是坐出租车来的。
我的朋友开出租车。
打电话: give sb. a phone call 打电话
Eg:他在打电话呢。
艾米在给妈妈打电话。
大:adj. big 大小 很大
Eg:这个商店很大。
这件衣服太大了。
的:part.
Eg:我的妈妈是医生。
他是昨天来的。
这是在商店买的。
点:m.o’clock 几点 八点
EgA:现在几点了? B:五点十分。
我八点去火车站。
电脑:n. computer 买电脑 一台电脑
Eg:我明天去买电脑。
这台电脑多少钱?
电视:n. TV看电视  一台电视
Eg:我不喜欢看电视。
桌子上有一台电视。
电影:n. movie  看电影 电影票  一场电影
Eg:明天我和朋友去看电影。
在哪儿买电影票。
东西:n. thing 他的东西  这些东西
Eg:你的东西多吗?
这些东西是谁的?
都:adv. All
Eg:我们都会做饭。
他们都是我的朋友。
我们都去超市。
读:v. read 读书 读课文
Eg:山口很喜欢读书。
我们在读课文。
这几个字你会读了吗?
对不起:sorry
Eg:  A:对不起。 B:没关系。
多:adj. many, much 很多 太多 不多
Eg:卡尔有很多中国朋友。
    你的东西太多了!
星期一超市的人不多。
多少:pron. How many ,how much 多少钱,多少人
Eg:你们班有多少学生?
我要三斤苹果,多少钱?
儿子:n. son
Eg:李老师有两个儿子。
他的儿子今年9岁了。
二: num. two
Eg: 一加一等于二。
饭馆:n. restaurant 去饭馆  一个饭馆
Eg:中午我们去饭馆吃饭。
那个饭馆的菜不好吃。
学校后面有很多小饭馆。
飞机:n. plane 坐飞机 飞机票
Eg 他是坐飞机来的。
     我明天去买飞机票。
     在飞机上,我认识了一个中国朋友。
分钟: minute 三分钟 几分钟
Eg 他写了四十分钟了。
     我还有几分钟就走了。
高兴: adj. happy  很高兴 不高兴
Eg:很高兴认识你。
能来中国学习汉语,我很高兴。
她今天不太高兴。
个:m.(before nouns without special measure words of their own) 三个杯子 一个人
Eg:这三个杯子,你喜欢哪一个?
教室里有两个人。
工作:v/n. work
Eg: 小林在火车站工作。
你做什么工作?
狗:n. dog 一只狗 小狗
Eg:我的朋友很喜欢狗。
他家里有一只小狗。
这是谁的狗?
汉语:n. Chinese 汉语老师 学习汉语
Eg 我的汉语老师很漂亮。
     艾米在北京学习汉语。
好:adj. good 好人 很好 不好
Eg:他是个好人。
他学习很好。
她的工作不好。
喝:v. drink 喝水 喝茶
Eg 他喜欢喝可口可乐。
     天气太热了,多喝点儿水。
和:conj. And
Eg: 他和朋友明天去医院。
美真喜欢小猫和小狗。
很:adv. Very 很大 很喜欢
Eg:我们的学校很大。
我很喜欢唱歌。
后面:n. behind 他的后面 教室后面
Eg: 上课的时候,他坐在我后面。
  我家后面有一家商店。
回:v. return, go back 回家 回去 回国
Eg:他晚上不回学校了。
我九点回去。
她今年八月回国。
会:v. can
Eg: 我不会开车。
   艾米会说汉语。
火车站:n. train station 在火车站
Eg: 我现在在北京火车站。
   火车站前面有家大超市。
几:num. how many 几岁 几天
Eg:你女儿今年几岁?
你在北京住几天?
家:n. home family 回家 家里
Eg:我星期五回家。
你家里都有什么人?
我家有三口人爸爸、妈妈和我。
叫:v. name
Eg: A: 你好!我叫朴美真。B:认识你很高兴!我叫山口。
今天:n. today
Eg: 山口今天没来上课。
  今天是星期天。
九: num. nine
Eg: 今天是九月九日。
开: v. open, turn on 开门 开灯 开电脑
Eg:请开一下门。
我要睡觉,请别开灯。
看:v. watch 看电视 看新闻 看电影
Eg:爸爸在看电视。
下课后我要和朋友去看电影。
看见:v. see
Eg:你看见艾米的衣服了吗?很漂亮。
前天我看见王老师了。
块:m. piece 一块糖 六块钱
Eg:她买了几块糖。
这支笔几块钱?
来:v. come 来学校 来这儿
Eg: 艾米来中国一年了。
我的朋友晚上来我家吃饭。
现在是晚上十二点了,他不会来了。
老师:n. teacher 王老师 一位老师
Eg:我的汉语老师是李老师。
这位是我的汉语老师。
了: part.
Eg: 星期六他去了上海。
我不能去北京了。
冷:adj. cold 很冷 不冷
Eg:今天太冷了!
昨天一点儿都不冷。
里: n. in
Eg: 教室里有桌子和椅子。
   桌子里有什么(东西)?
零:num. zero
Eg: 现在是三点零五分。
六:num. six
Eg: 小林这个星期读了六本书。
妈妈: n. mom, mother
Eg: 他的妈妈是汉语老师。
我爱我妈妈。
吗: part.
Eg: 他在医院工作吗?
我们一起去看电影,好吗?
买:v. buy 买衣服 买东西
Eg:她在买衣服。
我想买一台电脑。
猫: n. cat 小猫 一只猫
Eg:前面有只小猫。
这只猫是谁家的?
没:adv.  Have not, did not
Eg: 卡尔昨天晚上没睡觉。
她今天没去医院。
米饭:n. rice 吃米饭 一碗米饭
Eg:桌子上有两碗米饭。
山口不喜欢吃米饭。
明天:n. tomorrow
Eg: 明天不是星期天。
你明天去哪儿?
名字:n. name
Eg:那本书的名字是什么?
你叫什么名字?
哪:pron. Which  哪个 哪些
Eg:哪本书是你的?
你们哪天回来?
哪儿:pron. Where
Eg: 你家在哪儿?
你在哪儿上汉语课?
那:pron. That 那个 那些
Eg:那是艾米的笔。
那些苹果是谁的?
那个人是谁?
那儿: pron. There
Eg:我在那儿住了五天。
他在那儿,你看见了吗?
呢: part.
Eg:王先生在做什么呢?
我的衣服呢?
能:v. can, be able to
Eg: 我不能和你去医院了。
你能来上课吗?
你: pron. You
Eg: 你好!这是你的书吗?
你做什么工作?
年:m. year  今年 去年
Eg:和子今年要回日本工作。
他每年都会来中国。
女儿:n. daughter
Eg:她有一个女儿。
老师的女儿喜欢看书。
朋友: n. friend 好朋友 很多朋友
Eg:卡尔是我的好朋友。
我在中国认识了很多朋友。
漂亮:adj. beautiful 很漂亮 漂亮的衣服
Eg:他的女朋友很漂亮。
艾米买了一件很漂亮的衣服。
苹果:n. apple 两个苹果 一些苹果
Eg:我每天吃一个苹果。
我去超市买了些苹果。
七:num. seven
Eg: 一个星期有七天。
钱:n. money 多少钱 没(有)钱
Eg:他这个月没有钱了。
那台电视多少钱?
这些苹果八块钱。
前面:n. in front of 在前面 教室的前面
Eg:小明坐在我前面。
我认识坐在教室前面的那个人。
请:v. please
EgA:请坐。请喝茶! B:谢谢。
请帮我拿本书,好吗?
去:v. go 去买衣服 去上课 去哪儿
Eg 星期天我想去买衣服。
你去上课了吗?
热:adj. hot 很热 天气热
Eg:今天天气不太热。
昨天很热。
人:n. person  很多人 那个人 好人
Eg:火车站那儿有很多人。
前面那个人是你的同学吗?
他是个好人。
认识:v. know 不认识
Eg: 我不认识他。
你们是怎么认识的?
日:n. day 三月一日 几月几日
Eg:她的生日是四月十八日。
你几月几日去西安?
三:num. three
Eg:她女儿今年三岁了。
商店n. store, shop 去商店 一个商店
Eg:妈妈去商店买了几件衣服。
    这个商店很小,东西不多。
上:n. up, on 上面 桌子上
Eg: 桌子上有一些香蕉。
   椅子上面有本书。
上午:n. morning
Eg:明天上午我去朋友家。
    他上午有课。
少:adj. little, few  不少 很少
Eg:今天她买了不少水果。
他认识的中国朋友很少。
谁:pron. Who
Eg:谁在打电话?
山口和谁去医院了?
这是谁的电脑?
什么:pron. What 什么时候 什么名字
Eg:他什么时候能来?
她叫什么名字?
你想吃什么?
十:num. ten
Eg:明天是十月一日。
时候:n. time,moment 什么时候
Eg:你什么时候回家?
你什么时候下课?
是:v. be
Eg:她是小林的朋友。
我是美国人。
这本书是我的。
书:n. book 一本书 看书
Eg:桌子上的那本书是你的吗?
    小明喜欢看书。
水:n. water 热水 喝水
Eg:在喝水的那个人是谁?
    有热水吗?我想喝水。
水果:n. fruit 吃水果  水果店
Eg:你喜欢吃什么水果?
    水果店在哪儿?
睡觉:v. sleep
Eg:爸爸在睡觉。
    我昨晚没睡觉。
说话:v. speak, talk
Eg:他女儿今年一岁,不会说话。
    我现在不想说话。
四:num, four
Eg: 今天是星期四吗?
岁:m. year (of age) 几岁 多少岁
EgA:你妹妹几岁了?
B:她今年四岁。
他:pron. He, him
Eg:他是爸爸的朋友。
   他喜欢看电影。
我不认识他。
她:pron. She, her
Eg:她星期四回来。
    小丽很漂亮,我很喜欢她。
太:adv. Too 
Eg:太好了!
    你太高了。
天气:n. weather 天气预报
EgA:今天天气怎么样? B:今天天气不太好。
    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。
听:v. listen 听歌
Eg 她很喜欢听歌。
     你听,老师在说什么?
同学:n. classmate 他(的)同学  一位同学
Eg:她不是我同学。
这三位同学我不认识。
喂:interj. Hello
EgA:喂,你好!是王先生吗?
    B:你好,我是。
我:pron. I, me
Eg:我现在去北京大学。
    同学们都很喜欢我。
我们:pron. We, us
Eg:我们都学习汉语。
我们明天都有课。
我很高兴她能帮助我们。
五:num. five
Eg:请给我五个苹果。
喜欢:v. like 喜欢看电视, 喜欢看书
Eg:我喜欢这件衣服。
    艾米很喜欢看书。
下:n. under, below
Eg:椅子下有一本书。
桌子下有什么?
下午:n. afternoon
Eg: 他下午去火车站。
    我今天下午去看电影。
下雨:rain
Eg:下雨了,太冷了。
   这儿经常下雨。
先生:n.Mister 李先生 一位先生
Eg:李先生今天不上班。
这位先生是医生。
现在:n. now
Eg:你现在去买水果吗?
她现在工作了。
现在几点了?
想:v. want, miss 想唱歌 想家
Eg:你想坐在哪儿?
他想家了。
你在想什么呢?
小:adj. small, little  太小 大小
Eg:我的房间太小了。
这个小苹果是我的。
小姐:n. Miss  王小姐 一位小姐
Eg:王小姐出去了。
    这位小姐我认识。
些:m. some  一些水 那些书
Eg:天气很冷,他喝了一些热水。
    小王很喜欢这些歌。
写:v. write 写(汉)字
Eg:他会写一些汉字。
    请写上你的名字。
谢谢:v. thanks
EgA:谢谢你的书。B:不客气。
星期:n. week 一个星期  星期五
Eg:我两个星期没看见他了。
    你星期几回家?
学生:n. student 小学生 中学生 大学生
Eg:我是一年级的学生。
    教室里有三个学生。
学习:v. study, learn  学习汉语 爱学习
Eg:他在北京学习汉语。
    他很爱学习。
学校:n. school 去学校  学校里
Eg:王老师今天没来学校。
他现在在学校里上课。
一:num. one
Eg:昨天,我一个人在家看电视。
衣服:n. clothes 一件衣服 买衣服
Eg:这件衣服是谁的?
    我在买衣服呢,不在家。
医生:n. doctor 看医生 一位医生
Eg:这儿的医生很好。
    我明天去看医生。
医院:n. hospital  一家医院
Eg:他今天要去医院。
    前面有一家医院。
椅子:n. chair  一把椅子
Eg:那把椅子在哪儿?
有:v. have
Eg:我有三个中国朋友。
    书上有你的名字。
月:n. month  五月 一个月
Eg:我六月去北京。
    一年有12个月。
在:prep. At, in  在教室 在这儿
Eg:他在学校工作。
    小林在商店里买东西。
再见:v.goodbye
EgA:明天见!B:再见!
怎么:pron. How
EgA:你们是怎么来的?B:我们是坐飞机来的。
怎么样:pron. How
Eg:这件衣服怎么样?
    昨天的电影怎么样?
这:pron. This  这个 这些
Eg:我买这几个苹果。
   这些人我都认识。
这儿:pron. Here
Eg:他在这儿住了两年了。
    来这儿认识了很多朋友,我很高兴。
中国:n. China
Eg:去年我在中国工作。
    我喜欢吃中国菜。
中午:n. noon
Eg:我们今天中午去饭馆吃饭。
住:v. live  住几天  住在这儿
Eg:我去朋友家住两天。
    你现在住在哪儿?
桌子:n. desk, table 一张桌子
Eg:我们教室有三十张桌子。
字:n. character 汉字 写字 一个字
Eg:他写了二十个汉字。
昨天:n. yesterday
Eg:昨天我没看见卡尔。
    他昨天没来上课。
坐:v. sit 请坐
EgA: 王老师好! B:你好,请坐。
    大家都坐下吧。
做:v. do 做作业
Eg:她在做作业。
    你会做饭吗?
 





Tidak ada komentar:

Posting Komentar